close

小小女孩在故事書中,了解到了文化的差異。

 

她受不了東方文化。

 

她妹妹的阿姨,每次一見到她,就像是一台跳針著的收音機;

 

「妳要懂事一點,知道嗎?」

 

 

小小女孩 總是抬頭翻了她一個白眼後,繼續看著她的故事書。

 

---

 

 

 

「要求我懂事之前,請先問問妳自己懂了我多少」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小小女孩 的身邊,總有著些毫無血緣關係又莫名奇妙的長輩;

 

對她使用著無限的祈使句。

 

壓抑且封閉的東方文化,讓她從小練就了一番翻白眼的功力。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鼓勵孩子思考,比告訴他怎麼做來的重要

 

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,傾聽比指責的效果還要更好

 

無法理解孩子的行為時,請蹲下身子,

處在和他等高的位置上與他對話

 

對孩子那些免不了的期許,請將它們放在心裏就好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孩子天生的氣質最重要,所以要因材施教,

 

不同的孩子會激盪出不同的浪花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小小女孩 大學時選擇了主修幼教,為什麼她後來沒有學以致用?

 

 

因為她無法認同東方文化之下的教育理念;

 

選擇只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兒園,

為什麼不參考一下福祿貝爾的意見?

 

主題教學跟角落教學各有各的優點與缺點,

為什麼一定要以一個為主一個為輔?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以藝術與雙語教學為主的幼兒園;

 

父母在送孩子到幼兒園之前,有沒有先觀察並了解孩子的天賦?

 

 

 

如果把我送到藝術班,一開學我就會立刻崩潰

 

要是把我送到雙語班,這篇文章我就會使用英文而不是中文

 

 

 

---

 

 

 

我大學時所實習的園所,就是兼具著藝術班與雙語班

 

很不幸的,我被分配到的是藝術班

 

 

 

被我所指導過的蘋果班學生們,

 

 

 

不知道他們現在還好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方文化 因材施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蔚小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